中材集团打造非金属材料工业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06

中材集团打造非金属材料工业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按照中材集团发展战略要求,建设"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特色突出、机制灵活"的科技创新体系的总体思想,中材集团研发中心努力打造以集团为核心力量的非金属材料工业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日前,获悉该服务平台建设项目,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科技专项资金的扶持。
  
  非金属材料工业技术转移服务平台是在以中材集团公司现有非金属材料领域科技资源为基础,面向全社会,以合理配置科技资源为要求,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运用共建共享的机制,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对研发能力、大型科学仪器与设备、科技数据与文献、检测与测试资源、信息网络资源等进行战略重组与建设,构建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物质和信息保障服务系统。

  研发中心的业务定位是为中材集团技术创新活动提供技术支撑体系,凭借中材集团在非金属材料工业领域形成的科技资源和科技创新体系,利用自身在建材行业中的影响和势位优势,根据技术服务平台理念,创建了行业技术转移服务平台。

  成立二十多年来,研发中心与建材行业科研设计单位建立起良好的服务关系,熟悉和掌握整个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各个科研机构的科研力量、科研条件、测试手段、设备仪器情况及管理模式;建立起新产品新技术成果、大型科研仪器和专家数据库,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互联共享网上查询系统;提供大型展览和学术会议等形式,为集团所属院所和企业提供技术集中交易平台,三届国际水泥大会和两年一次的国际非金属矿工业展,提升了全集团的产品和技术层次,促进重点领域的科研获得突破;中心还承担着建材工业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任务,开展行业调查、监管的技术支持,编制行业安全生产的产品标准和作业标准;为本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和投资商,提供行业分析报告和项目可行性研究;采用技术集成的方式,开发重点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技术,在钢渣微粉、煅烧煤矸石等产品上取得技术突破,得到国家科技部专项资金的项目支持;开展管理体系认证业务,为集团内企业和院所提供认证服务,目前获证机构数已超过100家。近三年,协助集团科研院所完成了技术转移项目17项,完成国外技术承包项目的后期服务8项,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已初见成效。

  中材集团内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实验与测试、标准化、计量认证机构,是面向全社会提供服务的,其行为具有公益性和权威性,他们并不是产品和技术的直接产出者,所从事科技活动的投入产出弹性相对较低,将他们纳入以研发中心为首的技术服务平台中,有利于发挥这些科技资源的能量,提高科技资源的有效性和成长性,也将有利于集团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产出。

  未来的几年中,中心将在集团战略思想的引导下,为集团公司主体业务服务,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模式,打造开放、高效的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促进技术成果的交易和交易成果的产生,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