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依翎公司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08

新兴铸管依翎公司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多年来,新兴铸管集团旗下重要综合型针织企业——武汉市依翎针织有限责任公司400多万元,狠抓节能减排工作,不明耗水量下降到35个百分点,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5.2%,回用率达到72.5%,锅炉二氧化硫年排放量下降58.9%,烟尘排放量下降47.6%,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个公司被武汉市人民政府评为“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武汉依翎公司是一家高耗能耗水的综合型针织厂家,年耗煤11000吨,年耗水600000多立方米。废气废水对社会环境影响较大,对内高耗能耗水,也是产品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多年来,这个公司坚持从再生产全过程出发,加强环境保护,把节约用水和减少主要污染排放作为生产经营长期一项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抓实抓出成效。 

  从2003年起,这个公司对水管网进行技术改造,对地下上水管因地面下沉造成的地漏进行整改,先后更换上水管4000多米,堵漏7处,使不明耗水量,由原来的40%,下降到5%以下。

  先后改造利用含碱性染整污水,代替工业用水,用于锅炉消烟除尘装置上,年节约自来水10万吨。全公司更换节水器具、冲洗阀30余处,年节约用水5000余吨。淘汰用水量大的老式绳状染色机,采用新型溢流染色机,染整浴比从1.3提高到1.6,染每吨针织布耗水量明显下降。对污水处理后的水源进行二次利用,铺设管道用于冲洗卫生间和降温用水,使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75.2%,回用率达到72.5%。 

  武汉依翎公司还对锅炉进行技术进行了更新改造。原有两台20吨锅炉与现有生产能力不匹配,有高达40%蒸汽没有很好利用,公司结合现有针织染整布局进行改造,引进2台新式锅炉,极大提高能源利用率。根据武汉市环保局测定,锅炉二氧化硫由年排放143.6吨,下降到“十一五”期间的60吨/年,烟尘排放由42吨/年,下降22.1吨/年。

  如今,经过依翎公司公司多年的技能减排治理,换回了天清地绿的和谐环境,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