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型空冷电站自主化技术渐趋成熟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1

我国大型空冷电站自主化技术渐趋成熟

  近日,在国家发改委指导下,在中国华电集团的支持下,陕西华电蒲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三期工程2×600MW级火电空冷机组的直接空冷凝汽器设备设计、采购合同在陕西蒲城签订,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电科技)和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哈空调)组成的设计、制造联合体作为供方在合同上签字。这也是我国大型空冷电站自主化技术取得突破后,继霍林河坑口电站2×600MW机组工程、华能铜川电厂2×600MW机组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应用后,在国内电力市场中又一重大应用,这标志着我国大型空冷电站自主化技术渐趋成熟并得到了市场认可,也标志着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迈出了可喜一步。

  多年来,随着我国电源建设不断发展,水资源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国“三北”地区煤炭资源丰富,但水资源严重匮乏,采用空冷技术后可有效缓解水资源压力,保证“三北”地区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以2×600MW空冷机组工程为例,湿冷机组水耗量2600m3/h,空冷机组水耗量520 m3/h,预计每年将比普通二次循环湿冷机组节水1500万吨,节水效益非常明显。但是由于国外公司长期对大型电站空冷关键技术的控制,我国企业每年不得不花费巨资引进设计技术及相关设备,大幅增加了空冷电站的建设成本,影响了“三北地区”空冷电站建设的推广和应用。

  2005年按照我国重大装备国产化战略,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与哈空调组成大型电站空冷系统设计制造技术联合攻关组,依托中电投通辽1×600MW空冷机组工程,组织东北、西北、华北三家电力设计院及国内众多大学和研究所共同进行技术攻关,取得丰硕成果。至目前为止,掌握了空冷系统关键设计技术,具备了承担系统性能保证的能力, 填补了国内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直接空冷技术的空白,打破了由国外公司垄断国内空冷岛设计和供货的局面,大大降低了国内空冷电站的工程投资。据估算,目前我国进口冷却系统为56000万元,国产化冷却系统为48000万元,较进口节约15%左右,技术及价格方面具有明显的市场优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