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公规院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研究成果达国际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19

中交公规院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研究成果达国际水平

  近日,由中交公规院承担的“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深圳侧)结构健康监测及安全监控预警系统”通过验收。由业内专家组成的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显著的创新和突破,对我国其它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设计和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该项目针对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的特点,结合当今国内外先进的桥梁监测技术和管养需求,提出了基于自动化传感测试在线监测与人工巡检相结合的综合监测策略,研究、设计并实施了深港西部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健康监测系统,形成了运营期桥梁结构监测及安全监控预警、评估成套技术,实现了在结构不利工况、易损性计算分析的基础上,进行自动化传感测试监测仪器的优化选型和布设工作。在研究过程中,该项目成功运用了基于“虚拟仪器技术”的桥梁监测采集、传输和控制成套技术;在国内桥梁监测领域首次实现微秒级的时间同步采集;研发构建出适合海洋环境桥梁监测设备的防雷、供电及其监控体系;提出以“静力识别为主、动力识别为辅”的结构安全使用状态识别方法,提升了评估技术的实用性和可靠性;采用无模型的实时预警和有模型分析的结构内力状态识别以及结构动力损伤识别等综合分析手段,建立了针对单塔单索面斜拉桥结构监测与安全监控预警评估体系,对结构的承载力、适用性及耐久性进行评估等创新与突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