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项目“新一代可循环钢铁”课题启动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0

国家重大项目“新一代可循环钢铁”课题启动

  6月10日,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课题启动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等参加启动仪式。

  该项目共安排15个课题,由鞍钢、宝钢、首钢、武钢、马钢、济钢、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和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上海大学共同承担。鞍钢承担了“高品质中厚板生产工艺技术”、“炉渣干法粒化、余热回收和高附加值炉渣产品开发”和“炼钢—轧钢综合节能与环保技术”3顶课题。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制造业领域的优先主题和材料领域“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对进一步提高我国钢铁工业资源、能源利用率,减少废弃物排放量,最大限度降低产品的能源消耗量和提高产品质量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项目的总体目标为:开发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把曹妃甸钢铁企业建成21世纪国际领先的可循环钢铁流程示范;以国内现有钢铁企业技术改造为依托工程,开发成功高效复吹转炉、高速连铸、干法除尘、炉渣干法粒化及余热回收等重大工艺技术和关键的节能环保技术,在国内辐射推广,全面提升现有钢铁企业的技术水平;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氢冶金的熔融还原炼铁新工艺。徐匡迪任项目专家组首席专家。

  启动仪式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钢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言。他说,中国钢铁产业升级目前迫在眉睫,为此国家把开发“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与装备”技术列入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制造业的优先主题中,期望利用5到15年时间,努力改变中国钢铁工业的增长方式,使之成为具有钢铁生产技术国际引领作用的钢铁强国,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此次国家拿出约1.8亿元国拨科研经费支持本项目攻关,是近几个五年计划中国家对钢铁行业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从项目攻关内容的设置上看,涵盖了低成本高效化生产工艺、能源转换、节能减排,覆盖面广,难度大,科技攻关任务十分艰巨,这是对钢铁行业科技攻关能力的考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完成项目预期的攻关指标。

  徐匡迪在讲话中说,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新一代可循环钢铁流程工艺技术”课题启动,是我国冶金科学工作者和广大钢铁企业科技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晶。这一项目的启动,目的在于改变全社会对于钢铁工业能耗大、污染大的传统认识,把钢铁工业真正建设成集先进钢铁制造、高效能源转换和有效吸纳社会废弃物的优质、节能、环保的绿色行业。为了尽快实现攻关项目提出的各项指标和目标,各钢铁企业、大学和科研单位必须认真研究传统的钢铁工艺流程中存在的主要的问题和各种弊端,不断开阔眼界,不仅要注重改进和提高现有钢铁流程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更要注重研究钢铁生产过程的能源、资源的转换,进一步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要充分重视和解决现有钢铁生产流程中严重污染环境和大量排放废弃物问题,使钢铁企业真正做到环境友好,与社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