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八牵8”张力架线新技术在湖南通过试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0

特高压“八牵8”张力架线新技术在湖南通过试验

  6月16日,湖南省送变电公司研制的特高压“八牵8”张力架线新技术,在500千伏长沙至衡阳输电线路现场成功地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表明,该项施工技术具有安全、可靠,适用于大截面、多分裂导线的放线施工,完全可满足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中八分裂导线展放的需要。

  1000千伏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普通线路采用的是单相八分裂导线设计,这种设计对施工设备和施工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湖南省电力公司迅速成立了支持特高压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并制定了扶持湖南送变电公司添置特高压施工工机具的具体方案,并组织湖南送变电公司开展了包括“八牵8”同步张力架线技术在内的15项科研课题的研究。

  湖南送变电建设公司针对特高压技术重点、难点,成立特高压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和科技攻关专家组,开展了特高压“八牵8”张力架线新技术研究;经过该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反复地实践攻关,制定和编写了“八牵8”张力架线施工方案,解决影响导线质量的放线滑轮的关键技术,终于成功试验出“八牵8”同步展放导线的新技术。

  “八牵8” 同步张力架线技术是采用多台牵、张一体机替代大功率牵张机,通过“一根牵引绳牵一根导线”的方式,同步展放一相的8根导线;它与其他架线施工工艺相比较具有三项显著优势,一是不使用连接走板,不使用高承载力的抗弯、旋转连接器,极大地提高了施工的安全可靠性;二是通过牵张设备的同步系统,使导线展放更加顺畅、平稳,更能确保架线施工质量;三是很好地解决了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架线中多分裂、大截面导线展放中的一系列技术问题,还可广泛运用于各种电压等级输电线路更新改造中的换线施工。

  在“八牵8”同步展放导线工艺中,该公司还应用了自主研发、广泛应用于输电线路的动力伞展放引绳的成熟技术;可有效地保护特高压输电线路走廊的生态环境,为把特高压建成“环保友好”工程奠定较好的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顾问刘本粹、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部、基建部、科技部、国网交流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国网电建院的专家来到施工现场指导了本次试验;国内9家送变电同行业施工单位、意大利TESMBC公司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应邀观摩了此次试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