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京冶奥运会工程生态边坡新技术展现创新实力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0

中冶京冶奥运会工程生态边坡新技术展现创新实力

  中冶京冶公司将生态边坡新技术运用到奥运工程中获得成功,不但为其他工程建设树立了示范工程样板,更体现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奥运理念,展示了中冶京冶技术创新的实力。
  
  奥运水上公园生态护坡技术是在保证边坡稳定的前提下,结合奥运场馆建设景观的需要,采取生态工程技术手段,形成特定坡度条件下的边坡景观,实现了边坡基础工程建设与生态工程建设的融合。由中冶京冶地基分公司承接的这项工程位于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内,总面积1200m2,实现了生态边坡新技术与新型土工合成材料加筋挡土墙技术的融合,解决了既保持边坡稳定又要进行边坡景观造型的难题,这是国内首例边坡生态工程。
  
  在这个项目中,中冶京冶地基分公司还采用了自主研发的PMS植生基材喷射技术,即利用传统喷射混凝土的原理和工艺方法,在不具备植物生存条件的高陡边坡上,人为创造出客土环境,然后利用活性植物的生长特性,结合土工材料的使用对坡面加以稳定和防护,逐步恢复坡面的植被生态环境。该技术体系集中了岩土边坡植生基质、护坡植物优选数据库、植被毯、植物养护棒、GCL边沟排水沟槽等技术模块,是一项针对高陡边坡复绿施工和生态恢复的最新新技术,实现了岩土工程、地质工程、生态景观工程等多学科、多门类技术的综合运用。
  
  从2003年起,中冶京冶地基分公司就已经着手进行生态边坡综合配套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并被列为中冶集团技术中心第一批重点课题。通过近4年的研发、改进,研究成果最终在奥运项目得到应用,并赢得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