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电网动态特性研究使西电东送能力提高一倍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2

西北电网动态特性研究使西电东送能力提高一倍

  日前,西北电网公司召开《西北电网动态特性研究》科研项目评审会,与会的国内电力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西北电网西电东送能力可在现基础上提高一倍,达到120万千瓦,相当于增加了两条330千伏省际联络线的输送能力。

  近年来,西北电网公司在加快电网建设改造的同时,大力开展科研攻关,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电网稳定水平和输送能力。2004年以来,组织西北五省(区)电力公司共同开展了励磁系统参数测试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网主力机组励磁系统参数测试及模型建立工作,提高了电网计算参数的准确性,保障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了验证用于仿真计算结果的精确程度,验证电力系统稳定器抑制电网低频振荡效果,为西北电网负荷模型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今年4月西北电网成功举行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电网扰动试验。根据试验计算结果,西北电网东西断面输送能力可提高60万千瓦。这就意味着西北电网目前的输电线路将在保证区内电力可靠供应的同时,可进一步提高电力外送能力,为西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评审委员会认为,西北电网扰动试验结果表明,采用实测励磁系统参数计算的各断面稳定极限是可信的,在实际运行中适当留有裕度的情况下西电东送动稳极限的大幅度提高是可行的。通过扰动试验及与仿真计算的对比研究,确定了西北电网方式计算基础数据和计算条件,采用励磁系统实测参数进行西北电网稳定计算,可大幅度提高西北电网输送能力,对保证西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发挥电网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西北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08年将建成西北750千伏骨干网架,2010年建成新疆750千伏主网架,实现与西北主网同步互联,届时将形成东西跨越4000余公里的超大型、弱耦合电网,未来西北电网的动态稳定问题将更为突出。《西北电网动态特性研究》取得的成果,不仅为提高西北电网输送能力,确保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对指导西北电网未来的安全稳定运行,促进西北750千伏电网规划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当前,随着西北750千伏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加快建设,“外向型、送出型、规模型”坚强送端西北电网加快形成,西北电网输送能力将有更大幅度提高,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为促进西北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