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大方坯连铸保护渣实现国产化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7

攀钢大方坯连铸保护渣实现国产化

  近日,由攀钢和重庆大学联合研究的“攀钢大方坯连铸保护渣开发”课题,顺利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该项目使攀钢自主生产出满足中低碳钢、高碳钢大方坯连铸生产工艺要求的连铸保护渣,成功实现了大方坯连铸保护渣国产化,所形成的技术具有新颖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攀钢1999年从奥钢联引进大方坯连铸机,在热试车和考核期内一直使用奥钢联的保护渣。为切实解决进口保护渣价格昂贵、保供困难等问题,攀钢于2000年初,与重庆大学组成联合课题组,开展了大方坯连铸保护渣国产化相关技术研究。在消化、吸收奥联钢保护渣技术的基础上,课题组重点进行了特殊熔剂对保护渣物化性能的影响、保护渣析晶与玻璃化特性协调技术、配碳技术及生产技术等方面的研究。通过工业试验和专家鉴定,攀钢自主研制的中低碳钢、高碳钢大方坯连铸保护渣在结晶器内熔化均匀、渣圈少、性能稳定,铸坯内部质量良好,中低碳钢、高碳钢大方坯连铸坯的表面无清理率分别达到98%和99%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