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滩海石油工程关键技术日趋成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7

我国滩海石油工程关键技术日趋成熟

  截至今年6月,胜利埕岛油田自开发建设以来,已累计生产原油超过2300万吨,原油年产量稳中有升,各项开发指标良好。我国自主开发的滩海石油工程技术在埕岛油田开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埕岛油田位于渤海湾南部、黄河口以北的极浅海海域,分布在距海岸5千米至15千米范围内,水深3米至20米左右,是我国第一个储量超过亿吨的滩海油田。埕岛油田地下油藏条件复杂,探明储量多属丰度不高的边际性油藏,油品性质较差;开发环境恶劣,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尤其是地质灾害频发,冰情严重。由于国内缺乏滩海油田开发的成熟施工经验及施工装备,而国外的施工技术又不适合滩海油田的需求,为高效开发埕岛油田,胜利油田围绕新型高效的平台技术、配套的生产工艺技术及装备、适合于滩海特殊环境的施工装备与技术等三个方面展开了系列攻关。

  胜利油田依靠自身科研力量,联合国内著名高校,自主创新,通过对采修一体化平台的模块化技术、桶形基础平台的负压沉贯技术的研究,开发了多种新型平台。通过多项配套技术研究,开发出了适应滩海油田的系列化新型工艺技术及装备,建造了浅海铺管敷缆船,开发了大型平台浮装和机械拉升安装施工新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滩海石油工程系列关键技术。他们先后取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得了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目前,埕岛油田已建成中心平台2座,采修一体化平台7座,卫星平台90多座,铺设海底管线200多公里、海底电缆200多公里,油气处理能力达到每年350万吨,注水能力达到每天2.5万立方米。

  胜利滩海工程关键技术为埕岛油田连续8年原油产量稳定在200万吨以上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东部硬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滩浅海地区的石油开发探索出了一套低成本、高效益的开发工程模式。专家认为,该系列关键技术在我国滩浅海油田的开发中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为国内其他类似油田的高效开发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