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水上油料库存管理监测系统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2

国内首套水上油料库存管理监测系统通过验收

  日前,由中国长航所属中长燃公司与武汉一所科技发展公司共同开发的,国内水上首套油料库存监测系统在中国长航中石化长燃镇江公司仪征加油站通过验收。参与这套系统验收的有交通部科教司、湖北省质检局、湖北省质监局测试中心等部门及单位。

  该监测系统的开发由中国长航中长燃公司于2005年率先提出,当时国内龙头企业中石化及中石油或者各地方石油公司的水上销售企业均采取人工方式测量库存,因为与陆地环境不同,风浪引起摇荡、装载引起的倾斜,使水上的液面始终难以处于静止的状态,测量费时费力且不能做到及时准确,而大小不同的加油船舶油仓形状各异,也使水上油库的自动化计量难以实现。为了达到油料库存自动化计量管理国内领先地位,中国长航集团拨专款20万元进行科技创新,开发了这套检测系统。

  这套监测管理软件系统分为现场自动计量程序和联网监控程序两大部分。主要通过在船舱安装一磁质伸缩液位仪,通过液位传感器发出信号,实现计算机无线上网,不间断扫描,实现精确的无人值守自动测量或人工设定自动报警,以实现物流配送的智能化。

  可实时测量各舱的油位、温度、吃水差,同时以直观的图形方式在界面显示各舱总体积、质量等统计数量,可通过油位波动曲线查看各舱位的进出油情况,将与客户共同测舱时间由以前半小时缩短为5分钟,用户经授权可随时查询库存数。

  目前,这套库存检测系统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运行,情况比较稳定,通过验收后已在中国长航中长燃所属芜湖、武汉、重庆分公司推广,被中国长航集团授予科技进步二等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