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多直流协调控制技术研究取得新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4

南方电网多直流协调控制技术研究取得新成果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承担的国家发改委重大产业技术项目——“远距离大容量交直流并联电网稳定技术研究”的关键子课题之一“多直流基于广域信息的自适应协调控制技术的研究”通过有关专家验收。

  有关专家认为:该课题解决了信号优选、在线辩识、通信延时补偿等多个广域控制领域的理论和技术难题,实现了不同运行方式和通信状态下的控制器参数自适应调整,提出了一种针对不同交直流互联电网结构和多区间振荡模式的多直流协调控制策略,在国际上首次开发了多回直流基于广域信息的自适应协调控制技术;通过理论研究、仿真计算和RTDS试验验证了该技术的有效性和可行性,为改善电网动态稳定性能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其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建议尽快组织工程实施。

  该项目由南方电网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公司、清华大学共同承担,经过一年多研究开发,完成了多直流自适应广域协调控制技术理论与仿真研究、样机开发和RTDS试验三个阶段的工作,确定了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年内完成工程实施和系统试验后投入试运行。该技术的研发和实施对南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大的意义,对我国以及世界直流技术发展也具有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