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重工七一九所测井牵引器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06

中船重工七一九所测井牵引器填补国内空白

  近日,七一九所研制的国内首台套管井水平井测井牵引器在辽河石油勘探局测井公司顺利完成井下牵引测井试验。此项试验的成功,为水平井测井提供了一种新途径,标志着七一九所套管井水平井测井牵引器的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因该产品只有国外少数几家大公司生产,因此其也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生产的空白。

  试验中,该牵引器分别输送ф38四参数生产测井仪和ф73声幅和声波变密度仪等两串仪器在试验井中各进行了两次牵引测量试验。试验数据表明,牵引器能够把井下仪器牵引到测井指定位置,被送入水平段的井下仪器工作正常,取得的测井资料合格。

  牵引器的主要用途是将各种测井仪器输送到水平井的预定位置。目前,国内测井公司在水平井和大斜度井的测井过程中,测井仪靠重力下放到一定斜度的井段时便无法继续进入水平段,这时,常规的方法是采用钻杆输送和油管输送的方式将测井仪输送到预定位置。但这种钻杆节节相送的方式不仅需要动用大量的大型设备,而且耗时很长,对油井的生产进度和采油率影响极大。

  七一九所研制的套管井水平井测井牵引器体形纤小,总长不过7米,仪器完全收拢时,最大外径仅54毫米。但其看似小巧的外形之下却蕴藏着惊人的力量。地面试验时,在几千米深的井下,当最大牵引力达到2700牛顿时,牵引器仍能以每分钟3米的速度前行。它还能实现过油管作业,不仅可对生产井实行动态监测,用有效的测量数据代替模糊的经验来显示油井的产油状况,因其牵引力够大,还能牵引大直径仪器实现完井作业。该牵引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主要零部件全部国产化,相对于国外同类产品动辄800多万元的价格而言,不仅价格低廉,而且配套服务齐全,有利于在我国广大油田推广使用,变稀有、特殊产品为通用、常规设备。

  套管井水平井测井牵引器是七一九所科研人员3年奋战的结晶。根据中船重工大力发展非船产业的部署,结合国内石油产业发展的需求和七一九所在石油设备研制领域的技术优势, 2004年4月,七一九所启动了套管井水平井测井牵引器的方案论证工作,同年9月通过所内立项评审,2005年4月完成方案设计,同时,主电机等关键技术研究获实质性进展。此后,项目组经过长达14个月的协同攻关,攻克了牵引器的安全性、通讯抗干扰能力、大负荷小尺寸机械传动部件等关键技术以及细长孔加工等工艺难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牵引器的全部研制工作,并申报了两项发明专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