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升船机领域再添新业绩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3

水电建设集团升船机领域再添新业绩

  近日,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夹江水工机械厂承制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创新研制重点项目-湖北高坝洲升船机在工地通过由设计、业主、监理、安装单位参与的完工验收,综合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夹江水工机械厂继完成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并正式投入运行的第一台水电站高坝大型垂直升船机----岩滩1×250吨垂直式升船机后,又一台大型升船机投入运行。不仅填补了我国钢丝绳卷扬全平衡大型垂直升船机的制造空白,而且标志着我国升船机制造技术日趋成熟,并将为世界上最大的长江三峡升船机的制造提供宝贵的科学依据和技术经验。

  清江高坝洲水利枢纽位于湖北宜都市境内,以发电、航运为主,兼有防洪效益。根据规划,2010年过坝总运量为104.8万吨/年,升船机最大过坝船只为300吨分节驳,尺寸为35米×9.2米×1.3米(长×宽×吃水深),通航净空高为8.0米,承船厢有效尺寸水域为42.0米×10.2米×1.7米,提升高度40.3米。 

  高坝洲300吨级垂直升船机由承船厢、主提升机、平衡悬吊系统和其他辅助设备组成。承船厢重达500多吨,为钢质槽形结构,两端设有闸门,为保证船厢升降和停靠时工作可靠,船厢上设有活动密封框、顶紧装置、夹紧装置、防撞设备等设施。升船机主提升机为4套卷扬机,采用机械轴同步,主电机转速在国内首次采用交流变频模式,融机、电、液于一体,部件尺寸大,结构复杂。   

  2001年,水电集团夹江水工机械厂成功完成被两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家铮誉为“中国的争气机”的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并正式投入运行的第一台大型垂直升船机-岩滩升船机的制造。由于高坝洲升船机技术要求高、制造难度大,夹江厂按照创“精品工程”的指导思想,精心组织,精心施工,从工艺、原材料采购到生产制造各个工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于2004年圆满完成了该产品的制造。2004年1月,该产品在完成厂内机电联调后交付安装。  

  在2007年6月11日至13日组织的完工验收中,共进行了40次有船上、下行的测试,经过检查和测试,单向运行和双向运行时间及通航能力符合设计要求,设备安装及调试的105个单元项目全部合格,其中94个单元项目优良,船只进、出厢速度、主提升电力托动及控制系统、船厢运行等全部达到设计要求。验收专家组认为升船机运行平稳可靠,运行时间满足设计要求,能够达到年通过能力的要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