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建成国内钢铁业首台自主集成喷射成形设备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6

宝钢建成国内钢铁业首台自主集成喷射成形设备

  日前,由宝钢自主集成的100公斤(可扩展至300公斤)多功能喷射成形中试机组在研究院完成安装。这是国内钢铁行业第一台自主集成的喷射成形装置,对宝钢今后开发高合金、高附加值钢铁产品具有积极意义。

  喷射成形技术兼有21世纪冶金三大前沿技术中近终形加工和半固态加工等两种技术的特点,运用这一技术制备的材料只需经简单的后续加工即可获得优异的综合性能,是国内外冶金行业研发热点。

  宝钢从2001年开始,依托引进的5公斤喷射成形设备,开展了相关工艺与材料研究。2003年研制的新型喷射成形超高碳钢材料的强度和塑性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了更好地满足科研需求,紧跟世界钢铁前沿技术,宝钢从2003年下半年起,开始了喷射成形中试设备自主集成相关技术的可行性研究。研究院科研人员通过反复设计、仿真计算及工艺参数的不断优化,于2004年3月研制出了雾化喷嘴这一喷射成形设备的核心部件。该喷嘴主要性能指标达到进口同类产品水平,所制备的材料综合性能不低于进口粉末冶金同成分材料,这标志着宝钢喷射成形技术研发趋于成熟。随后,由研究院牵头,联合国内相关单位,最终建成了具有宝钢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功能喷射成形中试机组。

  据了解,宝钢的科研人员正在加快研发步伐,努力推进这项技术的工业化生产,为促进宝钢产品多元化、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