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助推上海打造轨道交通线国产“大脑”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6

中国铁建助推上海打造轨道交通线国产“大脑”

  近日经过专家鉴定,中国铁建上海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联合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等几家单位创新研发的国产轨道交通线路综合监控系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轨道交通线路“头脑”一直由外国企业掌控的局面将出现改变。

  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十分复杂,世界上也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其核心技术,被称作轨道交通线路的“大脑”。这套系统被列为上海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后,由上铁院联合上海轨道交通设备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院等单位采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模式,共同参与攻关。

  以上海轨道交通7号线为研究对象研制的综合监控仿真系统平台,集成和互联了电力监控、机电设备监控、火灾报警、闭路电视监控、广播、门禁等8个专业子系统,可以模拟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和车站的运营环境,作为综合监控系统工程应用的评估、测试和接口验证的平台。通过共享通信与数据采集资源,把设备信息管理功能纳入综合监控系统平台,提出一套新的设备故障诊断方式,创意新颖,能有效提高轨道交通运营和设备维护管理水平。

  经过中国铁建等的联合攻关,该科技创新项目形成了一批自主的知识产权,包括5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软件著作权。预计首个轨交线路沪产“大脑”近期有望在工程项目中得到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