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涪陵:循环经济探新路 节能减排出成效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8

中化涪陵:循环经济探新路  节能减排出成效

  作为中化系统内产能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简称“中化涪陵”)近年来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节能减排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不仅对涪陵当地环保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更为企业的自身持续发展增添了“绿色”的内涵。统计数据显示,中化涪陵今年上半年万元产值能耗为462公斤标准煤,同比下降12.83%,已进入全国化肥企业节能减排先进行列。

  中化涪陵拥有130万吨化肥、120万吨硫酸的生产能力,是全国重点磷复肥骨干生产企业之一。由于地处三峡库区内,厂址就在长江与乌江交汇处长江上游15公里的地方,特殊的地理位置让中化涪陵对环境保护有着极强的责任意识,并对“节能减排”这四个字有着较之其他企业更为深刻的理解。

  由于政府部门对中化涪陵的环保要求相当严格,新闻媒体也常常将目光投向涪陵当地化工企业,对中化涪陵而言,方方面面的压力、环保方面的责任,促使其将“节能减排”当成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来抓。2004年加入中化化肥后,中化涪陵认识到,节能减排不仅是企业必须自觉承担的一项社会责任,更是企业做强做大、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与多数企业对环保的观念还停留在“先污染,后治理”的阶段不同,中化涪陵把内容前移至生产源头,通过采取技术改造、设备改良、工艺改进等措施,从源头抓起,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各种污染物的产生。   

  过去,中化涪陵的生产线上有一套燃煤锅炉,现在这个耗能装置已被一套余热发电锅炉所替代,仅这一项一年就可以减少2万多吨标准煤的使用。

  在紧抓生产源头的同时,中化涪陵牢牢抓住生产过程中间环节,加大对各项资源、能源的有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减少污染物排放。现在,生产流程通过各种技术,中化涪陵能够反反复复把从长江中打上来的水充分利用起来,而且将长江边上的七个排污口减少到一个,还不是排放工业废水,只是排放处理后的生活废水和雨水。通过“分级使用、多次使用”的技术工艺,中化涪陵目前已基本实现工业用水的零排放。

  由于企业生产的产品特点,生产过程不可能完全不产生污染,但用最先进的技术加以处理,可以把污染物排放量减少到最低。比如对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中化涪陵采用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处理工艺,将二氧化硫迅速转化为三氧化硫,重新生产成硫酸,没有被有效转化的二氧化硫则会通过一种高效的纤维除沫器加以过滤,最终的排放低于国家标准。

  为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从2004年至今,中化涪陵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用于各项技术改造、工艺升级和设备引进。而许多企业不愿意在节能降耗方面多投入,认为这是花冤枉钱,是一种只见投入不见产出的赔本生意。但用循环经济的眼光来看节能减排工作,其实这里面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以中化涪陵的水资源“分级使用、多次使用”为例,过去排入长江的废水现在经过了充分利用,可以让中化涪陵每年从废水中回收300万元的磷。而中化涪陵利用生产过程产生的余热进行发电,每年可发电5000万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工业废渣的回收处理也会带来300万元的收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