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冶机场道面扩缝工艺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26

中冶宝冶机场道面扩缝工艺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7月18日,中冶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在浦东国际机场开发的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扩缝倒角一次成型工艺成果,通过专家鉴定。这项工艺填补了我国在相关施工领域的空白,国家专利局已受理此公司申报的7项专利。

  由国家民航总局机场司组织的专家们以听汇报、看幻灯和资料、踏看实验段工程成品和观看扩缝倒角现场演示、提问解答等方式,对机场道面扩缝倒角工艺技术成果作了全面鉴定和评审。专家认为,中冶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开发的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扩缝倒角工艺成果,具有技术领先、工艺可靠、经济合理等优点,同意通过成果验收。并原则同意此工艺在建设中的浦东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系统率先采用,以进一步积累资料,形成适合国内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扩缝倒角工艺的行业标准和施工工法,逐步在虹桥国际机场二跑道系统,乃至国内大型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建设中推广运用。

  切割伸缩缝施工工艺,广泛应用于建筑、机场、道路、桥梁等领域。以解决热胀冷缩原理产生的材料应力问题以及控制裂缝的延伸。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在机场跑道施工中,虽普遍采用了切割伸缩缝的施工方法,但主要囿于技术、设备等原因,没能采用更先进的伸缩缝倒角施工工艺技术。机场跑道每天在承受着大量飞机起降的同时,其伸缩缝边缘也不可避免地同步承受着大量的高负荷冲击。由于原施工方法切割的道面伸缩缝两边断面各呈90度直角形状,缘此,无论是从应力分布,还是从长期承载运行结果的统计数据分析都表明,这样的伸缩缝的边缘最容易破碎或破裂。这将会导致机场跑道投入运营后的维护工作量增加,给飞机起降带来安全隐患,甚至影响到跑道的正常运行。而世界发达国家已试验成功并普遍推广运用更先进的施工工艺。中冶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在开发运用机场水泥混凝土道面扩缝倒角一次成型工艺中,采用了伸缩缝倒角工艺,使机场跑道伸缩缝直角变成钝角,减少了砼道面伸缩缝应力集中情况,延长了伸缩缝边缘破碎或裂缝产生的几率和周期,进而提高了飞机起、降的安全系数,减少了机场跑道的日常维护工作,直接降低了机场跑道的维护时间和费用。受到了国内有关专家的充分肯定。

  中冶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跨入我国民用机场场道工程施工领域的。先后筑就了4条机场场道,特别是在浦东国际机场筑就第一、二条跑道分别荣获上海市“市政工程金奖”和中国“市政工程金奖”,并总结和制订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4F级机场场道施工“工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