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亿千瓦标志性机组花落华电邹县发电厂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27

六亿千瓦标志性机组花落华电邹县发电厂

  在党的十七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我国电力工业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再传喜讯,代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最高水平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为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突破6亿千瓦标志性机组。

  7月26日,在山东邹县举行“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突破6亿千瓦标志性机组”授牌仪式上公布,以2006年12月4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旗下的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邹县发电厂首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7号机组的正式投产为标志,全国电力装机突破6亿千瓦。

  纵观近年来我国电力装机容量的发展,从4亿千瓦到5亿千瓦历时不到19个月,从5亿千瓦到6亿千瓦仅用了不到12个月。这种速度体现了在电力体制改革后,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巨大需求,电力工业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是电力工业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成果。

  百万千瓦机组的建设,使面临节能减排重任的我国电力工业站上技术制高点——汽轮机热耗7330.94千焦/千瓦时、锅炉热效率94.43%以上、机组热效率超过45%、设计发电煤耗270.19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5.285%。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指出,2006年是我国电力发展史上装机容量发展最快的一年,达到了1.01亿千瓦,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经历过的快速健康发展的历程。同时,我国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辉煌历程。在这充满艰辛同时又不断赢得胜利的历史征程中,电力工业始终承担了国民经济先行官的重任,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行业干部职工以及制造企业的顽强拼搏和不懈奋斗,极大地满足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电力的强劲需求。

  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华电国际总经理陈建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进入到又好又快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时期,电力工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以华电国际邹县电厂7号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为代表的一批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机组相继建成投产,推进了华电集团发电资产的电源结构、区域结构、技术结构进一步优化,节能降耗成效更加明显,经济效益显著提升。面对新形势,华电集团作为中央直属的国有发电企业,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履行中央企业肩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