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成功冶炼浇铸9%镍钢高端钢种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31

鞍钢成功冶炼浇铸9%镍钢高端钢种

  7月25日上午,含镍量为9%的新钢种在鞍钢冶炼浇铸试验成功,钢中有害元素和合金元素控制及铸坯表面质量等均达到标准要求。这一钢种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液化天然气储藏罐(船)用钢替代进口产品奠定了基础。

  9%镍钢属耐低温合金钢的高端钢种,能经受负196℃低温的考验,并具有抗压性能强、低温韧性好的特点,能满足在超低温状态下长途运输和储藏液化天然气的需要。近年来,用于制造储藏罐(船)的9%镍钢钢材需求猛增,但这一钢种的冶炼浇铸生产难度极大,国内使用的该品种钢材全部从国外进口。

  鞍钢高度重视9%镍钢的研发生产,经过大量研究和探讨,借鉴国外钢厂生产经验,充分论证钢种工艺路线、工艺参数、操作方法、设备保障条件、事故预案等,制定了详细的试验计划,为钢种成功试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试验生产过程中,应用已掌握的纯净钢冶炼技术,最大限度地去除钢中有害元素。经过努力,生产出具有超低温韧性、高屈服强度、高合金含量、高纯净度、高裂纹敏感性的9%镍钢坯。至此,鞍钢已具备生产3%、5%、7%、9%镍钢的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