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粉煤灰连续十年100%综合利用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06

宝钢粉煤灰连续十年100%综合利用

  宝钢粉煤灰综合利用率连续十年达100%。其中,利用粉煤灰开发出的海工混凝土掺和料、长江隧桥专用掺和料等新产品还填补了国内空白。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上海粉煤灰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粉煤灰是燃煤电厂排放的主要废弃物之一。据统计,目前上海每年粉煤灰产生量500余万吨,宝钢年产生量在30至40万吨。粉煤灰废弃物曾因钙化性能过强、活性成份高等,难以综合利用,结果“灰满为患”,严重污染环境。

  为了科学利用废弃物,二十多年来,宝钢一直致力于多渠道开拓粉煤灰利用途径,开发总公司生产协力公司积极开展以粉煤灰工程回填、路基填筑为主的大容量直接利用技术的科学试验和工程实践;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先后研制开发出以粉煤灰为附加材料的钢水保温剂、海工混凝土掺和料等。针对宝钢电厂项目改造后所产生的新渣种,积极联手相关研究机构,探讨新渣种的多种利用途径:与上海建科院合作,完成了《宝钢电厂炉底干渣应用研究》科研项目,确定了炉底干渣的应用方向;先后与上海建科院、同济大学、东北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针对电厂烟气脱硫装置的改造展开研究,探讨脱硫渣在各种领域的应用。

  经过多年努力,宝钢粉煤灰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粉煤灰从堆积如山、灰满为患,到现在已实现当年排放当年利用。仅应用于宝钢二期、三期工程及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地铁一号线、污水合流工程等一系列市政重点工程的粉煤灰,数量就达数百万吨。不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水泥和建设资金,而且大大减少了因粉煤灰堆放而造成的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