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跻身国际先进厚板制造企业行列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06

宝钢跻身国际先进厚板制造企业行列

  最近,意大利船级社发来认证报告:宝钢TMCP船板性能指标优异,达到了世界同类产品水平。至此,宝钢研制的TMCP船板已先后通过世界九大权威船级社的认证,标志着宝钢成功掌握了代表厚板顶级制造水准的TMCP工艺,跻身国际先进厚板制造企业行列。

  TMCP即控制轧制和冷却工艺,是世界厚板生产中最先进的技术之一。与常规工艺相比,用这项工艺生产的厚板,成本更低,性能更优。用户可直接对钢板进行焊接,大大提高使用效率。目前,生产和使用TMCP产品已成为国际钢铁业及下游行业的发展潮流,而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

  依托五米厚板轧机,宝钢紧密跟踪国际尖端技术发展动态,以高起点提升厚板制造能力。2004年,由宝钢分公司厚板厂、制造部及宝钢股份销售中心、研究院等组成的产销研团队,以船板为代表,在消化、吸收装备特性的基础上,启动TMCP工艺自主开发项目。

  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产销研团队凭借前期积累的技术优势,采取边开发、边认证、边商务谈判的方式,不断体现产销研的加速度。经过努力,2006年下半年,三轮TMCP船板试制取得成功。今年3月,首批95吨商业板通过了第一家船级社认证并发往国内船厂。认证报告显示:宝钢产品性能优异,个别指标优于世界同类产品,完全满足造船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宝钢与国内各大船厂相互协作,同步开展TMCP船板焊接工艺试验,为产品迅速应用创造了条件。

  船板是厚板生产中最为复杂的品种,TMCP船板更是钢铁企业厚板制造实力的象征。目前,宝钢TMCP船板已累计供货近3000吨,实现了在外高桥船厂、沪东中华船厂、烟台莱佛士船业公司等国内多家用户的批量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