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绿色”腈纶助力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17

上海石化“绿色”腈纶助力节能减排

  无论需要什么颜色的腈纶原料,只要提供相应的样品或相关参数,上海石化就能在生产线上直接生产出来,这样就再也不需为腈纶染色后的废水处理而耗费人力物力了。日前,这种名叫凝胶染色腈纶的新产品在上海石化投入工业化生产。

  上海石化是国内最大的腈纶研发和生产基地。与国内其他腈纶厂商一样,以前一直是以提供白色腈纶产品为主。下游用户根据自己生产的需要,另外专门给腈纶染色。每染色一吨腈纶,一般要消耗60吨水及排出相应废水,这样不仅增加水、电消耗,增加生产成本,而且染色产生的大量污水往往给当地水环境的治理带来很大的压力。

  针对这种情况,上海石化在引进美国最先进技术基础上,结合装置特点进行了改进,成功开发了在线凝胶染色腈纶。这种腈纶采用液体阳离子染料对尚处于凝胶状态的初生纤维进行染色,并通过电脑测色配色系统进行生产线色差控制,综合染色效果和经济效益优于后纺印染加工,在原料生产阶段,就实现了染色无废水产生,真正实现了节能减排。

  目前,这种凝胶染色腈纶已进入长三角市场,受到用户的欢迎,在绒线、针织服装、地毯和家居高档装饰用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业内人士指出,2006年,我国腈纶纤维产量已达83万吨,因此推广凝胶染色腈纶对腈纶后纺加工产业的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