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宝冶“自爬式液压顶升装置”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17

中冶宝冶“自爬式液压顶升装置”达国际领先水平

  中冶集团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研制的“自爬式液压顶升装置”,电气和液压控制系统采用计算机同步控制,实现了三维方向的精确移位,解决了大型电机、大型变压器等大吨位、高精度装备,在工业厂房内无起重设备条件下安装的技术难题。8月9日,《自爬式液压顶升装置研制》成果,通过中冶集团技术中心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大型电机、变压器等设备的安装和进场方式主要依靠行车、吊车等吊装设备,而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加之有些建设方为了节省投资,在主电机室内不设置行车,或设置起重能力有限的行车,致使大型电机、大型变压器等大吨位、高精度装备的安装成了一道难题。

  大型电机进场安装,定子和转子大多是分体的,因此,电机安装需经过转子穿入定子的穿芯、以及穿芯后整体电机向电机基础底板上落位两个关键动作,这两步动作都需要性能稳定的吊装设备来完成。

  中冶宝冶每年平均承接几十台无行车情况下的大型电机、大型变压器的安装任务。如,山东日照H型钢BD轧机大电机安装,南京钢铁公司、韶关钢铁公司的中厚板,首秦宽厚板主电机等工程项目中,均采用“门型吊”塔架提升装置。安装前期准备工作非常复杂,因施工条件等问题前后与甲方、设计院商讨多次,但结果最终安装时仍是安全系数小、风险大,而且支付费用高达几百万元。

  为了满足大型设备安装的安全可靠、经济合理、工期要求,中冶宝冶决定研制“自爬式液压顶升设备安装装置”。立项之前,电装分公司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工作,走访了国内多家院校和知名厂商。依据目前该项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状况,制定了该课题技术的发展战略,确定了课题项目的合作伙伴——同济宝冶机器人公司。对该课题项目编制了实施方案,方案经多次反复论证后,进行了初步设计、设计审核、设计修改、专家论证、完善设计、组织实施。自2006年2月以来,完成了该设备的设计,组织控制系统、液压泵站、液压缸及附件等系统的设备采购、制造,委托机装液压设备厂进行结构部分的制作和精加工。2006年12月至07年3月完成设备单试、系统总成和系统联试,4月至5月完成系统优化设计和装置的合理化改造,6月完成装置最终调试。

  “自爬式液压顶升装置”的构成由控制系统、液压泵站、液压缸及附件、爬升系统、大梁结构、轨道等组成。最大净空高度为7米,第一级立柱高度3.5米,装置跨度范围在5.5米至9米,装置两吊点最小距离为1.5米,最大为6.5米,装置在7米净空提升重量为180吨。它能在X(穿芯方向)、Y(横移方向)、Z(提升及落位方向)轴向滑移,吊钩在轴方向上可以进行±20mm的微小调节,保证电机准确落位。

  “自爬式液压顶升装置”的研制,针对我国无行车大型设备安装的难题,充分考虑了设备的多样性和现场情况的多变,控制系统采取计算机可编程序,执行机构由电气和液压控制系统相结合的控制方式。建立并完善从设备装卸、移动到安装就位一整套工作流程。其设计思路超前,设计理念新颖,性能可靠,安全系数大,能满足国内许多工业厂房内各种工况条件下的无行车大型设备安装。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它的研制成功,增强了宝冶建设的技术储备,提高了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使用“自爬式液压顶升装置”,每年可为中冶宝冶创造几百万元的经济效益,市场应用前途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