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实业树脂砂循环利用促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17

邯郸实业树脂砂循环利用促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新兴铸管集团邯郸实业公司近日铸管制芯树脂砂循环利用项目获得重大突破,并在DN400和DN1000铸管上试验成功。这意味着实业公司将全部回收新兴铸管股份公司一铸管部的树脂砂,将树脂砂经过再生处理后循环利用,实现了铸管生产树脂砂的零排放,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铸管无法解决的树脂砂污染问题。在经济方面,实业公司向一铸管部提供的再生砂价格比新砂低30元/吨,每年将为新兴铸管股份公司一铸管部节约40余万元的费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生产铸管采用金属模具铸造,承口成型所用的砂芯消耗了大量的树脂砂。砂芯在浇注时与高温铁水接触,树脂经过高温焙烧,发生化学反应,砂子在使用后表面生成一层化学钝化膜,严重影响性能,无法再继续使用,所以树脂砂只能一次性使用,然后作为垃圾处理掉,既造成了浪费,也对环境造成了污染。树脂砂是铸管生产中排放的主要固体污染物,仅一铸管每年排放量就达到15000吨。

  新兴铸管集团邯郸实业公司在考察和调研的基础上,与清华大学合作,对树脂再生砂的性能进行了联合检测,并与新砂进行了全面的对比,结果表明,再生砂在性能上与新砂相当,甚至更好。经过性能检测,实业公司外购了部分再生砂,与一铸管部一起,将再生砂用于实际浇注进行了试验,在树脂添加量不增加的前提下,经过多次试验,在DN400和DN1000铸管上获得了成功。

  再生砂项目成功实施后,将为新兴铸管股份公司的节能减排工作做出贡献,在铸管行业的发展史上也将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