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洛铜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开发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0

中铝洛铜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开发项目通过国家验收

  近日,中国铝业公司所属的洛阳铜业有限公司“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开发和生产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中铝洛铜国家级技术中心形成了较完善的高性能铜合金材料研究、工艺研究和装备研究技术平台,将有利于其发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促进企业和产业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为加快我国高纯化、微合金化、多元合金化等高性能铜合金材料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对电子用铜合金材料的研发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由于产品开发和创新能力不足,在电子用铜合金材料的系列化、品种与规格多样化、工艺技术研究的深度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有较大差距,从而导致国内电子工业建设急需的多种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大量依赖进口,制约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中铝洛铜立项并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于2004年开始实施“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开发和生产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项目。该项目以目前世界范围内铜加工行业技术的发展趋势为方向,通过高纯化、微合金化、复杂多元合金化来提高国内电子、电力、电气等行业对高端产品的使用要求。

  中铝洛铜技术中心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具有强大的研发实力。“高性能铜合金材料开发和生产技术创新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后,中铝洛铜技术中心购置多台先进设备对原有中试生产线进行填平补齐,打通了高性能铜合金加工生产通用共性技术关键环节,完善了高性能铜合金材料的熔铸、板带、管棒中试线,建成了高质量、高水平的高性能铜合金研究开发平台,使中铝洛铜技术中心的研发创新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验收委员会的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建设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设计要求,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