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在全国率先建成脱硫信息监测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2

贵州电网在全国率先建成脱硫信息监测系统

  为响应国家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基本国策,贵州电网公司积极开展并网运行火电厂脱硫信息监测系统的建设。目前已完成了鸭溪、黔西、大方等8个火电厂脱硫监测信息的接入工作,脱硫信息监测系统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06年6月,贵州电网公司以鸭溪电厂为试点,开展了火电厂脱硫信息的接入监测试验,并于2006年9月成功进入试运行。2007年6月,脱硫信息监测主站系统在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正式建成并投运,标志着大规模厂站脱硫信息接入的开始。贵州电网先后完成了黔西、盘南、清镇等8个电厂的脱硫信息的接入工作,到今年年底还将完成大龙发电厂、安顺发电厂、贵阳发电厂和凯里发电厂4个电厂的脱硫信息的接入和调试工作。到2010年,贵州现役具备脱硫条件的火电机组和新建投产的燃煤电厂将全部建成脱硫监测系统,确保2010年全省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不超过35.8万吨目标的实现。

  脱硫信息监测系统实现了在线监测火电厂脱硫装置运行状态,并能对脱硫装置运行时间和脱硫减排效果进行跟踪统计分析。以一台3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为例,按照每日有效脱硫时间95.3%、平均负荷率86.7%计算,将产生二氧化硫9.1万千克,脱硫后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仅为0.4-0.5万千克,可减少了8.6万千克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而脱硫信息监测系统的投运将促使各并网火电厂按照国家规定投入脱硫系统,确保单台燃煤机组的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满足国家环保标准。

  脱硫信息监测系统的建设有利于规范并网火电厂的脱硫管理和购售电合同管理,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污染物排放统计数据和监管依据,对改善贵州的大气质量、保护贵州生态环境将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