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戚墅堰厂利用虚拟“能效电厂”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8

南车戚墅堰厂利用虚拟“能效电厂”节能减排

  采用冰蓄冷技术,充分利用谷电建立的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日前在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车辆厂通过预验收。这种不是电厂胜似电厂的虚拟“能效电厂”,不仅实现了工厂用电的移峰填谷,为国家节约电力投资资金,缓解电力供需紧张的压力,而且也大大降低工厂的生产成本,年节约运行成本可达14万元。

  戚墅堰机车车辆厂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满足生产现代化的需要,分别在柴油机车间、机械一加工中心厂房建立了常规中央空调系统。随着工厂内燃机车与GE公司合作,生产设备的增加、生产工艺要求的提高、产品质量的提升,原有空调系统已满足不了要求,工厂经过认真的调研论证,针对目前电力短缺的重要特征是负荷高峰时段缺口很大,峰谷差大的特点,决定采用冰蓄冷技术,投资建立冰蓄冷空调系统。

  冰蓄冷空调系统运行原理是,利用谷电时段的电能进行蓄冷,在峰时段进行释放。投用后,不仅可满足柴油机车间A、B 跨的供冷,而且通过输送管道满足机械一车间加工中心现有场地及扩建部分的供冷。新的系统配置了工业级可编程序控制器与触摸屏作为下位机系统,同时配置具有远程操作、控制功能的上位机系统,结合几十个工程使用而完善优化的控制软件,确保了系统的先进性、可靠性、灵活性与高效性,控制系统可对一些重要的检测点进行整年数据记录保存。与工厂原有系统比较,还节约了值班人员定额。

  与常规中央空调系统的投资比较,仅增加投资50万元左右。但由于利用了谷时段电进行蓄冷,在峰时段进行释放,有效降低了系统的运行成本,根据5月到7 月的运行成本分析,全年120 天供冷期,冰蓄冷中央空调系统的年运行电费与常规水冷机组中央空调系统的年运行电费相比可节约14 万元左右。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谷电,避免了谷电的浪费,实现移峰填谷,节约能源,缓解电力供需紧张的压力,具有积极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