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汽车板注入“绿色”理念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29

宝钢汽车板注入“绿色”理念

  宝钢产品“绿色制造”之路越走越宽。自本月起,宝钢供上汽通用的镀锌汽车板全部换上轻薄“锌衣”,每平方米耗锌量降低了10克,且汽车板寿命不减、性能不逊。目前,“换装”后的汽车板也已在大众、神龙等车型上推广试用。

  因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镀锌板被广泛用于汽车车身。锌层相当于钢板表面的“防锈衣”,一般而言,镀锌量越大,钢板耐腐蚀性越强,但成本也会随之上升。

  为了贯彻“绿色制造”的理念,宝钢以“减负不减功能”为原则,于去年下半年启动了降低汽车板镀锌量的攻关计划,力求在不影响使用寿命的条件下减少钢板的锌耗。通过宝钢研究院及宝钢分公司各有关单位近10个月的攻关,目前,电镀锌板的镀锌量已从每平方米60克下降到50克,热镀锌板则从每平方米70克下降到60克。经防腐实验测试,汽车板性能指标丝毫未减,车身防锈保质期可达到10年以上。

  今年,上汽通用对宝钢汽车板的采购量预计将达6.5万吨左右,自年初率先推广低锌耗汽车板后,尽管锌价一度飙升,上汽通用的钢板采购成本却始终未涨。“换装”还带来了一系列连锁效应,镀锌板工艺优化使宝钢分公司冷轧厂镀锌产线的镀层精度控制进一步提升,机组速度提高了10%;上汽通用改用薄锌层钢板后,其冲压车间的作业效率及冲压件性能指标也明显提升。

  据专家介绍,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将是一场“绿色竞争”,宝钢汽车板的成功“换装”不仅提升了汽车用钢的性价比,也将成为汽车制造链应对“绿色竞争”的关键一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