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芜湖公司生产废水零排放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30

新兴铸管芜湖公司生产废水零排放

  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蓝天”的环保理念,先后投资环保资金2.5亿余元(占总投资的18%),废水治理投资2600多万元,不断加大环保设施配套和废水处理技改力度,通过建立气、水、渣等闭路循环管理体系,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实现了生产废水零排放。 

  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是由新兴铸管股份公司重组芜湖钢铁厂、芜湖焦化制气责任公司后于2003年4月成立的。由于历史原因,原芜湖钢铁厂座落于芜湖市近郊、城市饮用水源的上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烟气、粉尘、废水等污染物未经处理直接外排,较严重地危害了厂区周围的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污染了城市饮用水源。由于芜钢是个老企业,设备严重老化、工艺比较落后、历史包袱沉重,在污染治理方面难有作为。芜湖新兴铸管公司挂牌以后,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在技术改造的同时实施污染治理项目,先后建成了52台(套)除尘器,形成废气处理能力627万m3/h(新增废气处理能力约500万m3/h)。每年可减少烟粉尘排放量约10万吨,年减少SO2排放量约1500吨。新增循环水处理能力12350m3/h(其中焦化酚氰污水处理能力35m3/h)。将三座炼铁高炉的煤气湿法除尘改为干法布袋除尘,减少废水产生量约1000 m3/h。烧结、焦化、铸管、炼钢、轧钢等项目的生产废水也全部得到综合利用。目前公司的工业用水总量约15100 m3/h,其中新水用量约310 m3/h(比改造前减少390m3/h),重复(循环)用水量14790m3/h,生产用水重复利用率97.95%(比改造前增加约20多个百分点)。 

   首先是强化生产废水的治理。过去这个公司下属的焦化制气公司的酚氰废水由于处理工艺落后、设备陈旧、管理不严等长期处于停止运行状态,高浓度的酚氰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外排,较严重地污染了青弋江、长江的水体和城市饮用水源,给市民的身体健康带来了较严重的危害。焦化酚氰废水处理改造项目于2004年初动工、2004年7月初完工并投入运行后,采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A/A/O法焦化废水处理工艺,采取重力、气浮除油,厌氧、缺氧脱氮,好氧除酚氰等先进工艺,废水处理能力为35m3/h。处理后的废水主要指标基本达标后将处理后的废水送到烧结供配料使用,做到了这部分废水的零排放,为城市饮用水源消除了一大安全隐患。为彻底根治焦化酚氰废水的污染,将焦化区域的原废水排水沟全面回填、堵死污染出路。焦化废水处理设施自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正常运行,效果良好,主要污染物挥发酚、氰化物、氨氮、COD等去除率分别达到85%~95%。为保证万无一失,焦化废水处理设施全部按一用一备建设。为避免极少量(厂区每天约2吨左右)有毒有害的煤气水封水随雨水外排造成的污染,对全厂区所有的煤气水封采取了废水集中收集、送焦化循环使用不外排的办法。

  其次是积极开展全厂区生产供排水系统的综合整治。这个公司在炼铁、烧结、焦化的技改过程中,对全公司的供排水系统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废弃了一些来路或去向不明的地下供排水管道,技改后的供排水管道大部分架空布置;对烧结、炼铁、焦化、动力等生产区域的排水沟渠进行了全面的清淤、改造,目前这些排水沟改造已结束。另外,将一级供水的电机改为变频调速电机,使新水用量由改造前的700m3/h左右降到现在的310m3/h左右,使得吨产品新水耗量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吨铁耗新水约2.6吨),为减少外排水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05年3月底建成的4000m3水池,将全公司比较清洁的生产废水(铸管冷却水、热电冷却水等)收集起来集中处理,处理后的废水全部作为公司各类循环用水的补充水使用,也大大降低了外排水量。 

  再次是强化废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公司成立之初,就把建立健全环保组织机构、完善环保规章制度,落实环保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安全生产部,下设安全环保处主管公司环保监督、检查、考核等工作。二级生产单位也组建了相应的环保管理机构,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环保管理网络。2004年7月初,又组建了公司的环保监测站、配备了专职人员、添置了必需的监测仪器设备,环保监测站负责公司的外排废气、废水和噪声的监测。今年初,公司领导与炼铁、烧结、焦化、铸管等主要生产单位的负责人签订了《环保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了各单位主要责任人的环保职责及应完成的环保目标,对异常排放情况与该单位部长等责任人的工资挂钩、与该单位的职工工资总额挂钩,将节能减排责任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