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永济电机引领我国大功率风力发电机产业化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05

北车永济电机引领我国大功率风力发电机产业化

  近日,中国北车集团永济电机厂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适应复杂工况的大功率风力发电机产业化项目”与科技部正式签署任务书,项目建设期为3年,这标志着永济电机厂再一次肩负起了引领我国大功率风力发电机产业化的重担,也是企业紧盯我国风电国产化机遇不断进行产品技术创新的成果。

  据了解,2003年永济电机厂就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十五”技术科技攻关项目——“750千瓦大功率高性能高可靠性风力发电机的研制”,从而引领当时国内风力发电机市场的主流机型,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专业化风力发电机产业基地。目前,企业正在进行2000千瓦、2500千瓦和3000千瓦更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的研制生产,以实现我国风力发电机主力机型与国际接轨。

  随着众多实力雄厚的国内企业介入风电这个朝阳产业,2001年,永济电机厂依托在我国机车牵引电机制造领域的雄厚实力,开始致力于大型风力发电机的研制生产。2005年率先研制成功国内首台功率最大的1500千瓦双馈水冷异步发电机,2006年研制成功国内首台功率最大的1500千瓦空空冷双馈异步发电机,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的空白,获得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3项国家专利。两项产品均当年实现批量供货,实现了我国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国产化,并成为国内目前风力发电机主力机型。

  经过六年的发展,永济电机创新的风电产品不仅适应国内各种气候条件下运行,而且已全面覆盖了我国风力发电机各个功率等级,成为新疆金风、华锐风电、东方汽轮等国内各大风电装备企业优秀供应商。截止2007年8月底,永机电机产品累计装机1820台,总容量超过150万千瓦,占到我国同期国产化装机总量的80%以上,运行于新疆达坂城、内蒙呼伦贝尔、河北张家口、山东长岛等国内40多个大型风电场,永济电机成为了我国大功率风力发电机走向产业化的领军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