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网"发电升排放降"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05

江苏电网“发电升排放降”

  千里之外的二氧化硫排放情况尽在掌握,这只是梦想吗?8月24日,记者在江苏省电力公司调度中心看到了国内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覆盖省级范围的“燃煤机组烟气脱硫实时监控及信息管理系统”。24小时运行的终端总控平台显示:目前江苏省燃煤机组脱硫效率95.35%、投运率99.45%。

  这套由江苏公司投资开发的燃煤机组烟气脱硫实时监控系统通过专家验收后,已对江苏全省装有脱硫设备的火电企业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远程监控。7月份与6月份相比,全省发电量提高19.6%,二氧化硫排放却降低了近70%,减少约两万吨。

  梦想基于信念
  履行责任 助力减排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消耗大省。据全省环境统计资料分析,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工业企业排放总量的55%。控制火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是改善江苏大气环境质量、实现“十一五”期间江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18%目标的关键。目前,新建大容量电厂均装有脱硫设备,但运行成本较高。如何防止脱硫设备成为“摆设”?

  江苏公司始终走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贡献的前列,履行社会责任,主动配合做好节能减排工作。

  2006年,江苏公司研发了“热电机组运行管理信息系统”,将全省214家热电联产电厂的508台机组纳入监控,随时了解其运行情况,为节能减排提供了第一手数据。江苏公司总经理费圣英看准时机,率先提出“打造以节能减排为目的,脱硫电价、发电调度为手段”的“绿色电网”新理念,并要求运用先进手段,建立起与火电厂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联网的信息监测和管理系统,把各家燃煤电厂脱硫情况纳入监控范围。

  梦想扎根现实
  超前思考 稳步执行

  要真正把社会责任落到实处,思路必须超前。在江苏公司负责人督促下,脱硫实时监控系统建设紧锣密鼓地进行着。2006年10月,江苏公司与省物价局、经贸委、环保厅和南京电监办等部门充分沟通,成立了项目组,并承担了项目全部建设费用。

  在可靠的组织和资金支撑下,脱硫实时监控系统建设步伐突飞猛进。项目技术路线首先获得相关政府部门和专家的一致认可。今年1月31日,8家电厂19台机组脱硫监控数据的试点联网完成;3月,全省享受脱硫电价政策补贴的29家电厂共88台机组全部安装该系统;7月12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实现了江苏公司,省环保、物价部门,南京市电监办全部联网。7月23日,国家电监会主席尤权批示,称该系统是加强节能减排监管的一项有效措施。

  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联合颁发了《燃煤机组脱硫电价及脱硫设施运行管理办法(试行)》。8月份,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电监会、能源办联合制定的《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两办法分别从脱硫电价、发电调度方面要求发电企业烟气分析系统与省级电力公司联网。江苏公司又一次走在了履行节能减排社会责任的前列。

    梦想不断升华
  功能完备 带动全局

  “燃煤机组烟气脱硫实时监控及信息管理系统”可汇总全省发电企业火电机组月发电量、脱硫设施效率、排放总量等数据,生成脱硫电价补贴审核报表、月度考核结果等。

  实现公平考核是系统设计中的一道难题。江苏公司员工根据脱硫设备投运率、脱硫效率、烟气排放浓度三个指标设计了公式。各电厂表示,该系统考核公开、透明。实行考核后,电厂选择脱硫设备不只考虑成本,更关注运行效率和性能。国电常州2号机组使用脱硫设备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下降了92.29%。谏壁电厂当家人李秋白告诉记者,安装脱硫监控系统后,该厂二氧化硫排放量较以往降低了60%以上,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江苏公司专门设置了公共网站,方便火电企业了解自身脱硫指标的排名。下一步,该公司将把小容量火电机组纳入脱硫监控范围,这将大大推动江苏“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