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200公里动车组两关键技术国产化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07

南车时速200公里动车组两关键技术国产化通过验收

  近日,由株洲南车电机公司承担的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牵引电机、变压器技术转让及国产化工作顺利通过铁道部验收。

  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牵引电机和变压器两种技术是动车组技术引进九大关键技术之一。2004年11月,南车电机在铁道部的统一部署下,与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签订了“全面转让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牵引电机、变压器的设计、制造、检验、质量技术,并合作推进国产化工作”的技术转让协议。

  两年多来,南车电机公司对三菱电机公司按协议转让的设计、制造、检验、质量技术文件予以全部消化吸收。完全国产化的牵引电机和变压器在通过首件评审后顺利转入批量生产。并按照合同要求从2006年12月开始至今,向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分别交付国产化的牵引电机272台和变压器36台。经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运用检验,产品性能与进口产品一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验收组认为,通过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株洲南车电机公司已掌握和具备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牵引电机和变压器的设计和制造能力,搭建了具有国际水准的技术平台,打造了一支过硬的技术团队,具备了自主研发高速动车组牵引电机和变压器的能力,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考核验收。

  目前,南车电机公司在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牵引电机和变压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正进行技术再创新,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牵引电机和变压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