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十号线列车采用南车无人驾驶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3

上海地铁十号线列车采用南车无人驾驶技术

  由中国南车集团南京浦镇车辆厂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公司和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联合体,在上海地铁十号线车辆项目采购招标中一举夺魁。8月28日上午,41列246辆合同订单在上海签订。中国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海十号线地铁列车是国内首列运用无人驾驶技术的地铁列车。它采用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控制系统,其技术含量之高,技术难度之大,为全国首创。地铁列车在原有技术基础上,还对列车安全检测系统进行了升级,提高了对车门、车厢以及重要设备的监控能力,增加了乘客的安全性;列车撤除了司机室与车厢间的隔墙,进一步开阔乘客的视野,增加了列车的空间感。

  浦镇厂是我国首批城市轨道车辆生产定点企业,通过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引进消化国际一流地铁车辆生产技术,并形成了自主工业化。企业先后取得上海明珠线、南京一号线、上海一号线延伸线、上海二号线西延线、南京二号线以及上海十号线,总计974辆地铁车辆订单,目前累计交付400辆,是目前中国国内生产交付宽体大运量地铁列车最多的企业。

  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浦镇厂厂长楼齐良、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董事长应名洪、副总裁朱沪生、法国阿尔斯通交通部亚太区总裁夏德利、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阳、STEE公司的代表等出席了28日在上海地铁运营公司会议室举行的合同签字仪式。

  赵小刚总经理发表重要讲话,他高度评价了浦镇厂几年来在城轨项目上取得的重大成就,对上海地铁用户及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多年来和浦镇厂的通力合作表示感谢。赵小刚表示南车集团将继续支持浦镇厂的城轨车辆产业,并要求浦镇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上海十号线地铁车辆生产任务。

  据悉,正在建设中的南京南车浦镇城轨车辆有限公司新厂区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投产,将形成年产400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城轨车辆的制造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