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新技术未来可使渣油转为环保车用燃料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17

  近日,由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齐鲁分公司、工程建设公司共同完成的“渣油加氢—重油催化裂化双向组合(RICP)技术工业应用试验”通过总部技术鉴定。经测算,该技术在齐鲁分公司的应用,实施技术改造费用仅750万元,每年创造经济效益约为8400万元。专家们认为RICP技术是世界上首次工业应用的创新技术。

  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进口高硫劣质原油将不断增加,如何更经济更有效地加工高硫、高金属渣油已成为一个突出的技术问题。实现渣油轻质化,而且生产符合环保要求的车用燃料油,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炼油工业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的发展方向之一。

  RICP技术是将催化裂化装置回炼的重循环油(HCO)替代渣油加氢原料中的稀释油(减压蜡油),掺入渣油加氢原料中,加氢后的常压渣油作为催化裂化原料。高芳香性的HCO掺入到渣油加氢原料后,促进了渣油加氢脱杂质特别是加氢脱金属反应,并有效地抑制渣油加氢催化剂上的积炭量。该技术降低了催化裂化的生焦量和干气产率,提高了催化裂化轻油收率,有利于提高催化裂化的加工能力。RICP技术已申请国内外专利5项,授权3项。到目前为止,在国际上未有同类技术工业应用的报道,属世界上首次工业应用的创新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RICP技术在齐鲁分公司15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和8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的工业应用试验结果表明,与单向组合工艺相比,催化裂化轻油收率增加1.9个百分点,油浆产率减少1.09个百分点,焦炭产率降低0.5个百分点;在相同工艺条件下,处理能力提高约4.5%,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巨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