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戚墅堰完成200公里动车组首阶段国产化任务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20

  截止8月底,中国南车集团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保质保量地完成34列车的中间车密接式车钩及缓冲器、密接式车钩用托座476套,17列车的前端车密接式车钩及缓冲器、密接式车钩用托座34套,交付夹钳34列车,踏面清扫器 51列车,圆满完成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第一阶段国产化任务。

  戚墅堰所是我国铁路机车车辆材料及制造工艺的专业研究机构,轨道交通装备关键件、基础件等产品的高科技产业化基地,在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项目中,戚墅堰所主要承担了由外方转让的动车组用密接式车钩、缓冲器和KYB公司转让的制动夹钳和踏面清扫器等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制造技术,并从2005年11月开始研制上述产品。

  为了能如期交付动车组零部件,确保第六次大提速顺利实施,一年多来,戚墅堰所积极消化引进技术,派出人员到国外企业培训,借鉴其设计、工艺、生产、管理模式,学习消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相关制造技术,先后转化各种技术文件300多份。同时,为满足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制动夹钳、踏面清扫器和钩缓装置的生产需要,投资新建七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购置了酯硬化水玻璃生产线,配置十多台加工中心、三条组装生产线和一条磁粉探伤检查线,形成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基地。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困难,全所形成一盘棋,对技术难点各个击破。从拿到技术转让图纸到工艺设计、模具制造、试制出第一件车钩钩体样品,直至最终完成全部检测,项目组前后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以后的半年时间内,相继完成了中间车钩、缓冲器、制动夹钳及踏面清扫器的首件试制工作,均一次性通过用户验收。

  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戚墅堰所还自行开发了动车组用过渡车钩、车钩托座等附属产品,利用自身优势开展车钩钩体材料系列化研究,以适应不同车型和工况的要求,并形成了批量供货能力。

  目前,戚墅堰所已全面完成所承担的技术引进项目国产化任务,也在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