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龙源集团新一代高性能潮汐发电机组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08

    在国家实行对可再生清洁能源政策支持的宏观背景下,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抓住机遇,对所属江厦潮汐电站实施了扩机工程,该项目利用江厦潮汐电站已有的6号机预留机坑及流道,扩装一台新型灯泡卧轴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目的是利用当今最新技术,结合电站多年运行经验,提高机组的效率和出力以及综合性能,为今后新建大中型潮汐电站积累经验。 自2005年4月该项目开始启动以来,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集团公司等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列入国家“863”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龙源电力集团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华东电力勘测设计院、杭州江河机电公司等科研单位,专门组成研发工程项目组进行设计研发工作,目前,700MW新型机组继2007年9月8日完成正反向空转调试运行后,于9月11日16时40分机组自动开机并网成功,从单机稳定性及出力情况来看,六号机都优于其它机组。

    利用潮汐发电可减轻环境污染、节约常规能源、改善能源结构,有着巨大的优越性和发展潜力。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建成了世界第三大潮汐电站——江厦潮汐试验电站。但由于技术原因,江厦电站投入运行以来,经济效益相对较差。而本项目的研制成功可以降低江厦电站的运行成本,提高其经济效益,为增强我国潮汐电站商业运行的可行性做出了重大贡献,研究成果有助于改善我国潮汐能的利用现状。

    新型双向潮汐电站机组与普通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都有所不同,它涉及了多种工况的运行方法(正反向抽水、正反向发电、正反向排水),这就为优化和分析双向潮汐电站机组增加了难度。该项目开展的研究填补了国内在潮汐电站多工况运行方式方面研究的空白。提高了江厦电站的发电效益,使电站能够双向泵工况运行,增加了电站运行的灵活性,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而积累的运行经验将为潮汐电站的开发应用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 将流体机械及工程学科的研究领域拓展到潮汐电站,将最先进的技术带入这个领域,无论在优化设计方面,还是流动分析、动应力分析方面,都为今后国内在该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该项目在保证科技含量、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前提下,实行了“三结合”的技术路线和技术方针。即一般与重点相结合,既要全面研究,又要突出重点,转轮设计为重中之重,以研究高效率低成本的转轮为目的;科研与制造相结合,贯彻设计、论证、试验、再设计、论证、试验至制造、安装、试运的技术路线;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要广泛收集,充分吸收、继承国内外先进技术,又要结合本站实际提出创新方案和技术措施。

    该项目在转轮和模型机组的关键设计中,运用了CAD/CAM软件对模型机组进行了三维结构设计,保证了所有零部件的顺利装配,也满足了试验中所有部件的相关动作要求。
在机组优化设计过程中,应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流动分析软件CFX对机组水力性能(效率、水力损失、水压力脉动等)进行了全流道的流动分析,采用多参数设计方法优化了机组灯泡比、导叶安放角、导叶形状和桨叶形状。应用了最先进的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对机组结构与强度进行了分析,保证了模型机组刚强度要求。

    本项目研究在国内首次应用了最先进的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对双向潮汐电站的水轮机组进行优化设计、流动分析和动力特性分析,并得到了真机的验证。

  潮汐能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洁净能源,在国内外已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目前,随着地球上矿物能源日趋短缺,潮汐能和风能、太阳能这些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海岸线漫长,沿海港叉纵横,入海河道众多,蕴藏着巨大的潮汐能量,随着六号机项目的投产和稳定运行,龙源电力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新的潮汐电站项目,不久的将来,以新能源开发为己任的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在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的同时,潮汐发电领域必将再立新功,实现更大的突破,使我国潮汐发电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