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建设集团科技创新助推惠蓄电站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11

  水电建设集团以科技创新成果,推动国内在建同类型最大的广东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速度加快,目前,工程按提前发电进度向前推进。

  在惠蓄电站施工中,水电建设集团积极推进科技进步,与天津大学共同完成的“大型水电工程可视化仿真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技术成果,不仅可为工程施工动态管理与控制提供一种科学方便的可视化决策辅助工具,而且对提高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现代化水平有划时代的现实意义,推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主完成的“300米级长斜井反井钻异井施工技术研究”、“电站大型地下洞室群施工动态实时控制系统(HX-CDM)研究及应用”、“上置式针梁钢模在惠蓄电站输水隧洞中的应用”技术,不仅为施工快速度、高质量、保安全提供了良好条件,解决了技术难题,而且为我国水电站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创新作出了贡献。在斜井衬砌施工中,对水电集团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XHM-7型斜井滑模系统”进行了改进完善,使性能更加优越,提升了我国斜井滑模的技术水平。

  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城郊的惠州抽水蓄能电站,是继广州抽水蓄能电站后兴建的我国装机容量最大的特大型蓄能电站。电站安装国内单机最大的蓄能电站可逆式机组8台,每台30万千瓦,总容量240万千瓦,与广蓄相同规模,也分A、B两厂房。不同的是广蓄两期工程先后建设,惠蓄则两期施工同时进行,施工强度大。惠蓄电站前期工程于2003年10月29日开工,主体工程于2005年1月10日开工。

  目前,上库进出水口及闸门井施工结束,上水库已于今年4月16日提前1个半月下闸蓄水;下水库进出水口于9月30日前完工,提前半年具备下闸蓄水条件。A厂引水隧洞衬砌已进入尾声,除高压隧洞正在加紧衬砌外,其他井、洞已衬砌完成。B厂引水隧洞等开挖于4月5日前先后完成,正在进行后续施工,厂房目前进行第五层开挖,整体工程进度按提前半年工期全面推进。机组安装也依提前发电计划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