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新钢钒提前谋划2008年科技创新思路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2

  近日,攀钢新钢钒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和集团公司“做大钒钛、做精钢铁、做好资源、做强企业”的发展战略,结合实际,按照“做好产品结构调整的研究,努力开发和培育新的核心产品;系统研究依靠科技进步,通过工艺优化实现降本增效;优化工艺改进产品实物质量;开发与引进相结合,大力开展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的原则,积极从五个方面提前谋划2008年科技创新思路。

  一是在产品结构调整研究方面,将系统研究炼钢、连铸、板材、型材产品结构和工序保障能力,开展2号方坯RH真空处理、板坯RH改造、100米长尺钢轨生产线改造的预研及投产后相关技术研究;重点做好高级别限制有害物质钝化板、系列工程机械用高强度热轧钢板、载重汽车车轮用钢等板材产品,高速铁路道岔用钢轨及翼轨、系列车轴用钢等铁路用配件产品、合金结构钢、履带钢等型材产品开发和钒制品扩能相关产品、生产工艺技术及生产装备的基础性技术和经济应用技术研究,做好钢铁产品升级换代技术储备和实现钒产品应用市场化和产业化的突破。

  二是在降本增效研究方面,拟通过对工艺的进一步优化,实现各主要工序生产成本的降低,重点做好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工艺技术、先进的钒钛磁铁矿炼铁节能技术、降低铁损和焦比等方面的相关技术研究,实现降本增效,并争取最终形成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炉专家系统的相关技术研究与开发;开展板坯钢高拉速浇铸工艺、薄板坯连铸等炼钢及成材系统工艺技术研究,继续探索降低钒制品生产成本和清洁生产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技术研究。

  三是在优化工艺改进产品实物质量方面,开展好进一步提高烧结矿质量及成品率的技术、提高高钛型高炉渣脱硫能力、炼钢脱氧工艺、高效化连铸生产等工艺技术研究;围绕型材、热轧板材、冷轧板材产品质量的提高,开展好轨梁厂950线典型优质钢坯轧制工艺优化和板材质量工艺优化研究;完善钒制品生产现有工艺技术,确保钒制品生产的工艺稳定和质量稳定。

  四是在节能减排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方面,通过开展钒钛矿高炉冶炼除尘、冶金煤气有效利用、炼焦副产品深加工技术开发,开展无缺陷连铸坯生产、废水、废酸、环境治理综合处理及应用技术研究和余热、蒸汽利用技术以及钒产业节能环保技术研究,从而实现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环境、实现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

  五是在提高设备保产能力方面,围绕消化、吸收引进设备的先进技术以及备品、备件、大型工具国产化、长寿化,开展好设备、备件相关技术研究,不断提高设备运行稳定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