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研制成功国内最先进的潮汐机组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0-22

  10月18日24时,我国最大的潮汐能电站——江厦潮汐试验电站6号机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试运行结果显示:机组运行稳定,各部位温度、振动摆度、流量正常,满足设计要求,标志着这台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潮汐机组研制成功。

  江厦潮汐试验电站是我国潮汐发电的国家级试验基地。电站位于浙江省温岭市西南的江厦港上,离城16公里。电站于1972年经国家计委批准建设,现已安装的5台双向灯泡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200千瓦,年发电量约650万千瓦时,在世界上仅次于法国朗斯潮汐电站和加拿大安娜波利斯潮汐电站而位居第三。

  潮汐电站与普通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不同,它涉及多种工况的运行。江厦电站为单库双向发电方式。而6号机与其他机组相比,又增加了正、反向水泵运行工况。根据潮位的周期性变化, 6号机运行的工况顺序为:正向发电→正向泄水→正向抽水→停机→反向发电→反向泄水→反向抽水→停机。双向水泵工况运行,可以加速库水位提高或降低,增加电站运行的灵活性,提高电站的发电效益。

  潮汐机组利用海洋中的潮汐能发电,机组长期在海水介质中运行,海水对钢铁有很强的腐蚀作用。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机组将很快被海水腐蚀。因此,潮汐机组的防腐便成为机组能否长期运行的关键。6号机在解决潮汐机组的防腐问题上也下足了功夫,除了机组采用全不锈钢结构外,还与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展开了合作。综合考虑机组运行环境、施工维护等因素,在6号机钢结构和流道采用新型防护涂层的基础上,设计安装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系统。相比其他机组的牺牲阳极系统,外加电流系统电极安装采用镶嵌式,不影响水流,且更换周期较长。这是国内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系统在潮汐机组上的首次应用,能有效延长机组使用寿命,减少检修费用。

  随着科学发展观基本国策的确立,国家对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潮汐能发电也备受国内外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海岸曲折,港湾众多,潮汐能源非常丰富。6号机的研制成功,为今后国内在该领域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加快我国潮汐电站商业化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