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度“落户”中广核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16

  近日,中广核集团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大学联合申报的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均获得批准,这两个课题分别是《核电站计算机化应急操作规程的人因学研究》与《班组认知可靠性及决策过程中的理论模型与应用研究》。这是中广核集团所属单位首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表明中广核集团科研力量与科研水平逐渐得到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的承认,集团科技创新工作正在融入到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两个课题研究将由研究院科研管理部牵头,研究院电站综合技术研究中心具体负责,与清华大学核研院与工业工程系合作开展。两个课题将对核电站应急操作规程中的人因问题和核电站运行操作人员的班组人因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可以用于指导核电站的日常工作、事故处理和应急管理,减少人因失误,提高核电站运行操作的可靠性。

  该项目将科研工作与核电站的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有针对性的进行应用科学研究,体现了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以解决我国核电工程建设、生产运营中的应用技术问题为己任的定位与宗旨。通过课题研究,将填补中广核集团在该研究领域的空白,为集团生产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培养锻炼科研队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