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大停电自动防控技术国际领先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16

  当大电网发生紧急故障时,一套计算机系统能运算、分析上万条调度决策参考数据,处置紧急状况只用0.1秒。11月11日,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电网安全稳定实时预警及协调防御系统(EACCS)在南京通过验收。专家称,该系统在预警、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和控制故障损失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过去,人工调度处理电网异地、多点故障,一般只能分析十几条数据,处置突发状况需要3~5分钟。刚刚通过验收的EACCS系统代替人工,能高速运算、分析、判断电网实时运行数据,预警故障风险,提供参考处理方案直至采取紧急处置措施,自动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把故障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有效防控事故连锁扩散导致电网崩溃。

  EACCS系统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对电网安全稳定性进行在线量化分析的系统。据项目研发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总经理费圣英介绍,电网日益庞大和复杂,传统电网安全控制模式和人工调度手段很难有效控制突发事故。局部事故若快速振荡放大,可能酿成大停电甚至导致电网大面积崩溃,损失难以估量。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大停电事故多有发生,世界各国普遍加快速度研发电网安全控制技术。

  面对这一形势,江苏公司联合国网南京自动化研究院开展攻关,于2005年启动项目开发,历时两年多,率先破解了大停电事故自动防控这一世界性难题,实现了大电网形成以来,电网连锁故障紧急控制手段从人工调度转变为智能化控制的突破。

  EACCS系统按照调度中心站、控制主站、子站、执行站四个层次建设,1万多个实时数据采集点遍布江苏电网。自6月20日投入试运行以来状态正常。7月11日、25日,两次飑线风分别造成江苏电网3条500千伏线路和一回500千伏双线路、3条220千伏线路跳闸,该系统均成功预警和处理。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韩祯祥等三名两院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验收,认为这套世界首个大停电事故自动防控系统,大幅提升了电网防范大停电事故的能力,能以秒级速度拦截、控制大停电事故的发生和扩散,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集中协调、分层控制”、“EMS、WAMS、AVC集成的一体化平台”、“连锁故障及异地多点故障的自动识别”等成果为世界首创。据了解,该项目已申请国家专利15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