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突破大方坯连铸技术难关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30

  近日,经过三年多科技攻关,攀钢科研人员成功完成了新钢钒炼钢厂2号方坯连铸工艺及相关技术研究,有关技术成果经生产实践应用,显著提高了2号方坯铸坯表面及内部质量,打通并理顺了2号大方坯连铸典型钢种的冶炼、精炼和连铸工艺流程,高强耐候钢、低合金钢、优碳钢、管坯钢等一系列品种钢的连铸有了新的技术操作规程,产品质量持续改进,技术经济指标不断优化,达国内先进水平。

  大方坯连铸机主要浇铸优质钢和合金钢,用以轧制高强度型钢、棒材、方钢、圆钢等对内部质量和压缩比要求严格的钢种。国内外大方坯连铸的生产实践表明,减轻铸坯中心偏析、中心疏松、中心缩孔和中心裂纹以及减少铸坯表面凹坑或凹槽,是大方坯连铸生产中遇到的主要技术难题。为此,攀钢从2005年开始技术攻关,形成了一系列涵盖连铸工艺与设备的铸坯表面质量、内部质量控制技术。2006年起至今,铸坯合格率达到99.84%,铸坯表面无清理率≥95%,重点品种钢铸坯中心疏松、中心偏析、中心裂纹等指标显著改善,为2号方坯连铸机的达产达效、产品开发以及技术经济指标的大幅度提高提供了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