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列车成南车集团四方公司发展主引擎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30

  近年来,中国南车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变发展方式、以高速动车组等轨道交通领域高科技产品引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思路,目前正以迅疾的速度变为现实。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年,该公司高速列车以及配件的销售收入,将占到全部销售收入的60%以上,高速列车产业已成为拉动该公司快速发展的主力引擎。

  南车四方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2004年以来先后承接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和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制造任务。高速动车组又被称作"高速列车",是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的集成、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高科技产品。为了凭借强大实力争取到高速动车组这一重大项目,该公司近年来全面构筑研发平台、制造平台和管理平台,从而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据介绍,从2003年开始,南车四方先后投入9亿多元实施大规模的工业化改造,使其关键设备及工艺装备达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在此基础上,该公司通过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逐步掌握了高速动车组制造的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自己的制造技术标准化体系,搭建起国际一流的高速动车组研发制造平台,逐步形成现代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为其研制和批量生产高速动车组创造了充分条件。

  2007年4月18日,由该公司制造的37列和谐号CRH2型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在第六次铁路大提速中投入运营,占整个上线运营动车组总量的71%,成为铁路大提速的主力军。截至今年11月底,南车四方已经向中国铁路交付了60列时速200公里动车组。今年底,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也将在南车四方竣工下线。

  随着高速动车组国产化的不断深入,以南车四方为龙头的国家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以南车四方为依托的国家高速列车重点工程实验室建设方案正在由国家有关部委核准。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具有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关联度大、产业链长、拉动作用强的特点,它的崛起,将使南车四方的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得到关键性提升,并将对青岛现代制造业的发展形成强力拉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