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首创国内“步长控制”科学隧道开挖理论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04

  中铁一局2006年提出的“隧道仰拱施作距离掌子面30米,二次衬砌距离仰拱30米,这两个30米‘步长’的间距控制规范,经过长达一年多时间安全均衡掘进的验证,并由业主邀请国内一流专家严格论证,已经成为国内大断面黄土隧道施工的新规范。

  中铁一局施工的郑西客运专线秦东隧道全长7684米,隧道开挖断面比国际标准排球场还大,是国内首座大断面湿陷性黄土地质隧道。湿陷性黄土承载力非常低,遇水就要沉落。秦东隧道掘进中黄土含水率达到20%以上,安全风险非常,隧道在施工中随时可能发生变形坍塌,成为国内外隧道施工的先例。中铁一局在秦东隧道施工中“及时给隧道穿上结实的棉袄”,用可靠的后部工序确保前部工序的安全推进,针对软弱围岩自稳能力极差的特点,二次衬砌紧跟仰拱,仰拱紧跟掌子面,用二次衬砌稳固推进仰拱施工,用仰拱快速成环稳固推进掌子面向前掘进,创造了“步长控制”施工理论。从最后一道工序通过信息流向上一道工序传递信息,后部工序按时按量向前部工序发出生产指令。“步长控制”施工理论的革命性意义在于彻底改变了以往隧道施工中前部开挖野马长缰,后部仰拱施作、二次衬砌距离掌子面过长,经常导致隧道失稳坍塌的陈旧的隧道施工恶习,用两个30米严格的“步长”间距有效保证了软弱围岩地质条件下隧道的安全施工。“步长控制”施工理论把广义的“新奥法概念”具体化,操作简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隧道已顺利掘进7016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