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创DCP产能、出口量和占有率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10

  中国企业联合会11月24日公布了第十二批中国企业新纪录,中国石化创1项世界纪录、1项亚洲纪录和29项国内纪录,13家单位榜上有名。高桥石化2006年DCP(过氧化二异丙苯)产品产能18000吨/年,产品出口量8770吨,出口32个国家和地区,世界市场占有率52.7%,创DCP产能、出口量和市场占有率世界新纪录。

  DCP是一种橡胶及塑料的交联剂和高分子材料的引发剂,俗称工业味精,主要应用于EPS引发、电线电缆交联、制鞋三大领域,而世界上这三大领域数一数二的企业都用高桥石化的DCP。他们说,高桥石化生产的DCP质量是世界第一,只有用高桥石化的DCP,我们才能放心。

  在2003年11月30日中国石化新闻网上有这样一条消息:由上海高桥石化公司和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DCP成套技术工艺包开发”项目于11月30日在北京通过了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开发部组织的技术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DCP装置在多年生产实践中,通过科技开发、技术改进和技术攻关,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成套先进技术,在此基础上开发的工艺包,技术先进可靠,提供的产品物耗、能耗及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工艺包可以作为DCP装置建设工程设计的依据。

  高桥石化DCP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稳居世界第一,关键是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1997年,高桥石化DCP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产品积压严重。当时,该公司领导在走访德国客户时得到了一条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欧洲客户需要颗粒状的DCP。如果能生产大颗粒结晶DCP,一年就会有300吨的合同,他们根据客户的需求迅速做出反应,从研究所、生产车间抽调精兵强将研发新产品,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开发出新颖的大颗粒结晶DCP。由于对市场反应快、决策快、实施快,产品不断得到外商青睐,使外销订单纷至沓来,使高桥石化DCP经营出现了向上的拐点。

  大颗粒结晶状DCP试产初期,产出率只有20%,他们发动科技人员对关键技术攻关,对整个系统进行优化,并采用DCS集散系统控制,改进工艺参数,经过长期努力,目前,该产品收率已提高到90%,而且主要质量指标都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由于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高桥石化DCP能耗远低于其他企业,质优价廉成了他们战胜竞争对手的最好武器,他们每年还争取推出一批降本增效科研攻关项目,把成本逐年降了下来。上世纪90年代中期DCP每吨售价是3.4万元,2004年前后降至1.5万元,目前又回升到2.7万元左右。潮起潮落,大浪淘沙,国内外不少厂家因亏损而关门了,但高桥石化不仅能够完全消化降价压力,DCP的利润还越来越大,需求越来越旺。

  在这个领域要站稳脚跟,只能是第一名与第二名,可能第三名就会被淘汰。高桥石化DCP走过的道路已证明了这一点。

  高桥石化生产DCP的历史有30多年,但每年只能生产150吨,且分散在各个厂里。一只釡,一部行车,二个罐,破破烂烂的,一副小作坊模样。至1995年也只有300吨产量,而当时国内有1000吨、2000吨生产能力的企业就有六、七家。究其原因,重要的一条就是大而全,小而全的管理体制,产品不专不精,做不大做不强。

  对此,该公司在1997年开始按产品分类进行专业化重组,专门成立精细化工厂,分散在各厂的生产DCP的专业人才都集中到精化厂,从专业化、扁平化的角度组织生产,保证DCP做大做强。

  1997年以来,他们对DCP进行了6次改造,产量从1000吨到2000吨、3000吨、6000吨、12000吨、18000吨,一步一个台阶,每次改造都恰到好处。

  DCP要做大做强,必须有一批标志性客户,就是各行业的一流企业。这些客户是行业内质量最挑剔、标准最高、使用量最大的用户。抓住这样的用户,就会产生良好的广告效应和领头羊作用。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高桥石化DCP终于有机会打入国际顶级的电线电缆公司。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转,该公司测出高桥石化DCP中有两粒小于61微米的铜粒子。消息传来,高化人睡不着了,61微米的粒子肉眼看不出,一般仪器也分析不出,哪个环节有问题?经过层层排查,最后查出一台非定型设备里有一个部件是铜制的。该公司立即整改,聚四氟、尼龙,一一被否定,不断试,不断再整改,直到符合新的标准为止。去年,他们又进军北欧化学,为了把北欧化学大单拿到手,专门建造了一条桶装DCP液态变固态流水线,客户在实地考察时非常满意。就这样,高桥石化成了这些公司主要供应商。现在,DCP三大使用领域顶尖公司都已成为高桥石化的客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