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9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承接,联合有关设计、制造、应用单位共同研发和应用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获得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是国家“十五”863计划能源技术领域所属洁净煤技术主题研究课题。研究内容涉及动力与电气工程、能源科学技术和环境工程。

  该课题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和17项技术专利,为自主开发研制具有高效清洁的大型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完成了技术支撑,形成了我国完整的超超临界电站的开发基础。华能集团公司承接该研究课题后,组织国内相关设计、制造、研究等单位,研究分析了国际上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在国内已有的超临界发电技术基础上,结合我国发电设备制造及运行的技术条件和基础,以华能玉环电厂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作为课题的依托工程,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我国发展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技术选型方案,即容量为60万千瓦级和100万千瓦级,一次中间再热、参数为(25-28)MPa、600℃/600℃,以及其它有关的技术选型结论;研发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的锅炉、汽轮机设计制造技术;自主研究和设计了100万千瓦、6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电站;研究了超超临界机组运行技术,组织调试了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应用了研究提出的运行技术;完成了配套大机组的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烟气脱硝装置的开发。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该课题的节能环保示范作用十分显著,作为示范工程的华能玉环电厂项目,由华能公司全资建设,一期工程于2004年6月开工,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于2006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工程连续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于2007年11月全部建成投产,成为世界上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级容量最大的火电厂。工程应用了大量该课题的研究成果,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参数26.25MPa、600℃/600℃)是当今国际上参数最高、容量最大、同比效率最高的超超临界机组,经实际运行,效率高达45.4%,供电煤耗283.2克/千瓦时,比2006年全国平均供电煤耗366克/千瓦时低82.8克/千瓦时,大幅节约了煤炭资源,并相应大幅减少了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在内的污染物的排放,具有国际先进的能耗和环保水平,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前景巨大。国家发改委2005年采用该项目成果,要求6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要达到超超临界机组的能耗指标。

  该课题依托华能玉环工程成功建成投产,凝聚、培养和造就了新一代高技术研究开发队伍,为我国高技术的持续发展储备了人才; 突破了我国燃煤发电技术和设备制造的一大批重大关键技术,缩小了同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使我国电力制造业用五年的时间赶上了当前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推动了科研阶段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截止2007年底,国内制造厂家已有50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90台6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的定货合同。同时,该课题的研发和应用对实现我国火电结构调整、节能降耗,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电力工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