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试验研究基地在昆明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09

  1月3日,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昆明特高压试验研究基地暨特高压工程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开工奠基仪式在昆明市嵩明县举行。基地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清华大学作为合作方提供技术支持,规模为直流±800千伏、交流1000千伏,基地海拔高度约2100米,总投资4.6亿,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电压等级最高、技术最先进的特高压试验研究基地。

  该国家工程实验室建成后,将填补国内外的多项空白,创下多项世界第一:它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直接进行高海拔特高压试验研究的基地;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交直流高压设备考核能力,能够为我国特高压工程的产品选型、特高压电网设备的自主创新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是世界唯一可以同时进行特高压直流、交流线段试验的试验站,能够为特高压电网设备的研制提供更全面的试验条件;是世界唯一具备特高压直流和交流叠加电磁环境试验场的试验站,有利于高压输变电技术的发展,促进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拥有显著的国际合作条件和机遇,有利于我国吸取国外技术经验,促进自主化研制电网设备的发展。

  该基地的建设,将提升我国特高压技术试验研究水平,填补国内外在高海拔、强紫外线环境中的特高压试验研究空白,增强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的竞争力,有利于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保障国家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更权威地解决±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遇到的高海拔外绝缘设计问题,并为工程设备提供权威性的试验和带电考核条件;为特高压技术行业培养高层次工程技术研究人才队伍。

  南方电网公司将全力以赴做好基地建设及管理工作,力争今年8月前试验线段带电,年底基本建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