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实验室通过可行性评审

文章来源:中国中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17

  2007年12月28日,以中材集团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的“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建设计划可行性评审。该项目于2007年7月正式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首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参加项目论证的科技部、国资委领导和专家对实验室的筹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提出了建议。

  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坚持“三高一优两重点”的原则,主要针对高水平研究机构、高校和高科技企业;优秀的部门(行业)或地方实验室;有突击前沿获取原始科学创新能力的专门学科实验室和集成关键性、原创性科学技术能力的跨学科综合实验室。

  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行业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科技交流的重要基地,是发展共性关键技术、增强技术辐射能力、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平台。

  “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材科技及建材行业树脂基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建立,并借助中材科技前身原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和苏州非金属矿工业设计研究院等三家国家级科研院所四十多年的技术资源及人才优势,针对行业发展需要的关键问题、共性问题和技术发展趋势,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纤维复合材料制造、评价、应用技术为目标,重点开展特种玻璃纤维新成份体系研究、玻璃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特种纤维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和特种纤维复合材料性能测试及评价技术研究。

  “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立以下研究单元:

  (一)实验测试中心:包括材料成分分析、材料物理性能分析、复合材料热分析、材料性能评价等4个开放测试实验室,承担测试及性能评价技术研究,并作为公共服务平台,对行业开放;

  (二)基础技术研究部:包括材料性能评价技术、纤维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复合材料模拟和设计技术、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等4个研究室;针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展应用基础研究;

  (三)应用技术研究部:针对特种纤维复合材料行业需求,开展共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提高行业技术水平,促进行业产业技术升级。

  “特种纤维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可行性论证的通过,标志着实验室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更好的解决特种纤维复合材料行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促进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提高行业技术水平,促进行业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