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东方技术创新成果再创新高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1-18

  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贯彻创建科技型企业部署,坚持以创新求发展,2007年度冶金行业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获奖项目数量和等级再创新高,反映了该公司近几年技术创新的成果,体现了该公司技术水平的稳步提高。

  该公司是以工程设计为主业的大型综合设计研究单位,通过持续的工艺与设备创新,及多专业的技术集成创新,以持续改进的、不断升级的各类专业技术,向业主和社会提供工程技术服务。每一次工程设计都是一次创新过程,创新贯穿工作的全过程。近几年该公司狠抓员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在工程设计中更多地采用新技术,加大科研创新的奖励力度,努力营造主动创新的工作氛围。

  技术集成创新是该公司技术创新的主要实现途径。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1450㎜中薄板坯连铸连轧工程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再创新,该项目集成了国内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成果多项,包括连铸机设备技术、步进炉技术、连轧机设备技术、板型控制技术等方面,并将集成结果提升为自主创新的“紧凑型中宽带钢生产工艺”获得国家专利,为工程设计单位开展自主技术集成创新起到了示范作用;天津钢铁有限公司综合原料场工程是钢铁生产技术进步相对缓慢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这种技术发展相对稳定的传统领域,工程设计人员以持续改进的态度,积极采用新技术、新设备,大胆采用了包括国内首创的专利技术“分料带式输送机”在内的众多新技术和新设备,通过技术集成创新赋予了综合原料场全新的概念。

  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是迅速提高技术水平的最佳途径。由该公司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万吨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工程采用了第三代CSP工艺,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产品质量更优,更具成本竞争力,确保了该公司薄板坯连铸连轧技术的行业领先地位;包钢薄板坯连铸连轧厂二炼钢2×210吨转炉干法除尘改造工程是我国最早实现干法除尘的大型转炉之一,通过该项目的工程实践该公司已经全面掌握了转炉干法除尘的技术核心,为进一步实现转炉干法除尘国产化奠定了基础;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轨梁厂热轧工艺改造工程生产的适用于高速、重载线路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PD3百米钢轨应用于我国铁路提速干线,为建立我国高速铁路网做出突出贡献,由此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使该公司在型钢领域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钢铁冶金工艺过程十分复杂,技术门类覆盖面广的大型综合技术行业,该公司把为钢铁冶金提供技术服务过程中形成的成熟公辅技术向其它工业与民用领域移植,和把成熟公辅技术应用于钢铁冶金,是提升该公司整体技术水平的两个互动过程。包头市交通运输指挥中心办公楼工程、包头市东方明珠休闲广场工程便是这方面的成功范例。

  通过多年的创新积累,中冶东方获得国家、省、部级优秀工程设计奖、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奖项250余项;参加和完成了国家多项重点科研课题和试验研究;拥有专有技术和国家专利百余项;主编或参编了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规程近30项。跻身于中国勘测设计企业综合实力及营业收入前50名之内,并入围2007ENR(美国《工程新闻纪录》)“中国承包商和工程设计企业双60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